資策會修習前端經歷:第一部、日常學習生活篇

AOI's Blog
Jun 25, 2021

--

入門程式,發現自己對程式感興趣之後,打算更近一步了解,當時在資策會,有兩個班級我在考慮,一個是《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另一個是《互動式網站UI/UX設計師就業養成班》,後來選擇了前者,現在想想,真是條不歸路…另外在這個課程裡我製作了兩個小專題與一個團隊協作的大專題,這個主題就留到下一篇再說吧。

課前:Python程式入門

《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的課前需要學幾天的 Python 當作打程式基礎,並且要通過考試,當時我碰到很大的障礙,就是不會使用 Terminal 而愣在原地,因此跟不上課程,看著隔壁同學熟悉的操作,我的心都涼了一半。(資處科不會用 Terminal ,我是資處之恥XD)。

後來考試的時候也有補考,補考那天有老師講解題目,講得滿細心的,讓我回想起高職時期上過的計算機概論,每題都有一組程式碼,然後我們要逐行腦內執行,最後算出答案。

想想當時的經歷,到現在真的上機寫程式碼,就覺得為什麼要我們看到程式碼就要知道執行成果,不是只要讓電腦執行就知道了嗎?根本就是為了考試而考試而已吧。

設計入門:PS 與 AI

本人大學是設計系背景,本來以為這個課應該可以一路滑水過去,但第一天我就遇到了挑戰!挑戰題作業讓我們,練習 AI 繪製一些知名的LOGO(例如:Chome、Dropbox…等),其實真的有難度欸,這激起我很大的興趣,當天立刻畫完就寄 Mail 跟老師討論了一番。

我是一個超討厭更新軟體的人,還好資策會有提供整套正版 Adobe 作為學習使用,最後我還是有花了幾個小時把軟體灌到最新版。

後來的課程有教一些 PS 的最新功能,有些功能強大到令人真的滿訝異的,以前的我很喜歡某些效果,就用畫筆硬幹出來,學到這些工具應用之後,發覺我之前花的那些時間,真的可以省下來不要浪費。

當時的作業。
當時設計完課時,我做的作業。
第一天上完課,當天就在自己在家裡面練 AI 畫 LOGO。

網頁入門:HTML 與 CSS

既然要學前端,就不得不知道這兩位重要角色吧。跟著老師的教材從最簡單的部分一路進階,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中間好像缺了一大段知識…實作切版的時候,感覺自己的智商好像少了一半(剩65?)。

所以在第一份切版:航海王(老師非常熱愛的一部作品,所以教材滿滿都是航海王),讓我第二次(第一次是在 AC 學期一啦)再度深切感受到切版的難度…

終於習得float(不過,那是我第一次用也是最後一次用),坐我隔壁的帥哥說盡量不用<p>要用語意化標籤,然後要注意Position的使用。當時的我還很矇逼,不過我現在什麼雷都踩過了…終於懂人家在講什麼。

當時,實作畫面大概是這種感覺。

程式設計:JavaScript

當時發下了一本小書叫做《JS精選16堂課》,運用假日與自修時間將整本乾掉兩次,實際操作裡面的程式碼,那是我第一次想要把JS搞會一點,但第九章的同步非同步的觀念,那個時候我不管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還是看不懂,雖然有跟隔壁的兩位同學小小的交流了一下,但是我還是覺得身為一個初學者,這觀念真的難到不行。

跟上一門課一樣,中間好像缺了一大截,導致實作的時候智商好像歸 0 。

相當可愛的計算機作業還有我的爛code. XD。

UI 入門課:XD

其實這門 XD 課一直給我一種很謎的感覺,說不上來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教程有點混亂的關係吧,但我覺得還是很有收穫。 Color ToolMaterial Design 。官網也是很多東西可以讀,幫助設計觀念的建立。

https://youtu.be/ILJ5-B5vK0c 當時作業是用之前設計課的UI做的,動起來差不多是這感覺。

資料庫:操作SQL

地獄真的來了,真的來了!老師講超級快除外,還常常拿 Terminal 出來用,當時我真的超恨 Terminal 的,每次只要有它我就完全跟不上進度…

然後Mac出的狀況跟Win的狀況不一樣,逼得我每次都得舉手發問…後來才發現後面也有一堆Mac的同學會一組人一起把問題修復,啊就沒辦法我坐在第一排很難跟他們交流啊!我的面前就是只有老師,我有什麼辦法啊啊啊!

資料庫:MySQL

此時的我,已經習慣待在地獄裡面了。靜靜地看著老師在台上裝逼,生吞著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大量謎之知識,後來我就自己在家讀發下來的書《挑戰PHPMySQL程式設計與超強專題特訓班》,對資料庫的觀念,才慢慢建立起來。

程式設計:PHP

第三個程式語言出現了,老師這次教學的時候主要的重心都在給我們寫程式的流程與概念,還硬塞了很多物件導向的觀念,HTML的網路觀念、MVC架構、計算機概論之類的。物件導向真的好難,早知道當初在學校就好好學3D了,3D軟體裡面也都是物件導向的觀念…。

幾乎每天下課都在家裡面自己啃《挑戰PHP、MySQL程式設計與超強專題特訓班》,那陣子睡眠真的嚴重不足,而且班上很多人都已經放棄學習後端( PHP 、MySQL 、操作 SQL 的子句 ),心裡面其實滿孤單的,也很累,幹嘛不跟他們一起放棄呢,我不是要找前端或 UI/UX 工作而已嗎?為什麼我要逼自己全都要學會呢?

不過還好我隔壁的帥哥會跟我討論 PHP 跟物件導向,雖然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不過至少我因此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程式設計:node.js

第四次講程式設計,一直coding一直爽。這個時候,發現node.js的教材超級有架構,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另外當時附的書《一次搞懂JS全端技術》剛好內容也是我喜歡的架構,本來很疲憊的我再度湧出新的動力,然後因為下課後跟假日都在啃書,持續睡眠不足…當時的JS彷彿另一種新語言一樣,我已經認不得他原本的樣子了…

當時出了一個我現在還是超愛的作業——Wed API 前後端整合實例,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一份作業帶給我的學習與滋養呢。

node.js真的是我學程式後遇到的真愛,要是我走後端肯定寫爆他。

前端框架:React.js

天啊又是新的地獄,陌生的寫法、陌生的流程、陌生的資料流概念…當時搭配的書是《從Hook開始讓你的網頁React起來》,在正式上課前就把第一章節到第三章節肝完的我才勉強可以跟上進度…

後來很感謝隔壁的美女借我《React啟動與運行》,讀完之後,觀念變得更清楚,腦袋也比較清晰了。另外還有這個很棒的教材,React Tutorial for Beginners [React js],找個時間要來好好把它複習一下。

前端框架:Vue.js

其實學得很少,只上了一些基本,在結業後我有自己再利用To do list再度複習,也嘗試在本地端使用Vue.js(不過他現在出3了,感覺又是一個新東西…)。

實例與筆記。

結語:我的大腦要爆炸了

四個月以來被塞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除了消化不良之外,還吐了(?),每天一直想寫程式的事情,導致身邊沒寫程式的人看到我又在念咒語,白眼都翻起來…學了新技能,最終只剩孤單,真的超級孤單,怎麼會這樣呢!

資策會的學習歷程真的太過充實,所以之後再遇到什麼知識大量灌進來,我大概也能承受吧…(應該是)。

第二部,我將講述我做專案的心路歷程這樣,希望可以早日寫完這樣。

--

--

AOI's Blog

可以叫我蜻蜓或者小葵,請多指教🙌想成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前端工程師,但目前還停留在睡眠不足階段。想做一個獨當一面的創作者。